close

問題

最近我有一位  學過琴的學生

通常已經學過琴  再重拾小時候經驗  繼續學琴 , 一出手   都是一樣的   :  拍子  只是一種感覺 , 就是  沒有穩定的拍子   ( 至今我還沒看過不一樣的 , 要不一樣   就是有認真訓練過這一點的人)

 

有位台大碩士班學生 ,  算是  有照我希望他練的  ,  利用呼節法  建立穩定的拍子

我說 :  我覺得你這周好多了 , 聽來平均 , 又可以   "管理完整首 " (其實才  三行)

他說 :  這不就只要像個  機器人就可以了嗎?   ( 意思是很簡單 )

 

我說  :  但  我們人就不是機器人 , 心裡也沒有尺 ..................... 所以  沒有管理的人拍子都歪七扭八的不是嗎??   怎麼會簡單呢 ?   你是因為  從頭精神緊盯著曲子 , 走完三行 , 才能得到我說 "  拍子穩定 " 不是嗎?

 

我有個至理名言  , 我常對學生說 : 機器人彈琴都比你好聽

 

第一關

上周我有位學生   也是彈完一首徹爾尼  

我問  : 你有數拍子嗎?  ( 建立你的繩子)

他說 : 沒有   就想著把它彈完

我說  : 說說我的聽覺吧 !   速度不一 ....... 就是歪歪的

 

這是第一關 , 過不了這關 ,  別人也聽不見你的音樂性  ,  不要小看這件事情 , 不要以為反正我都練過了 , 只要你當下  "沒有管理"   聲音就是變了 .....................

 

而且我說了   這是我想教的第一件事情 .............. 只有一件事情 , 還沒學樂句呢??   不要小看  機器人了

機器人比人類  聰明多了 !!    人類可能想說   " 我的優勢就是情感啊" 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 對 !  那也要能  別人聽得見你的情感再說 !!   萬事   從  基底開始  , 麻辣鍋好不好吃   在於  湯頭 , 不然  每家食材是會差到哪裡去

 

arrow
arrow

   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