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游泳的原因

一開始想要游泳的原因是因為 "金炳萬的叢林法則"

因為要到很多叢林生存 : 要自己蓋房子,找食糧...等等

所以去之前,會讓藝人去學潛水種種....在過程裡你會看見人性的種種,有的女生在叢林就像是女戰士...潛水的樣子很吸引人

有些女生只能當 "叢林維生他",就是長相甜美,靠著"哥哥"們甜言蜜語之類的

我特於嚮往當一個 不怕水的女生

 

我最近游泳三堂課後 , 如果有了不同的感受

其實我是有點會游泳的,只是換水不順後就一直放掉這件事情 , 我以前會跟同事或是自己去游泳,在水裡特別的舒壓....運動可以丟掉壞情緒我是同意的

如果我自己去游泳,20分鐘就覺得沒甚麼好游的,因為游不順,體力也沒有很好

最近我體會到覺得"沒甚麼好游的" 是因為 : 你當作在游泳,不是當作在練習

跟彈琴一樣 : 一個只"看音"彈琴只想一直練雙手的人,即使練的不好,他也覺得沒甚麼好練的(我不是已經在練了嗎)

但我有一些學生,只練短短的一小句,可是他知道要練:

視譜:組織圖像(解構音程帶領自己的手)

節奏:練"音節節奏名"

呼節法: 這個沒練  其他在練也沒甚麼意義了

每天就是  把這些步驟  走一遍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前提就是   不能後面  一直指練 雙手 ( 練到天荒地老也是練不好的)

 

游泳

教練會教我

韻律呼吸

水母漂 : 四肢都放鬆

漂浮+腳打水

靠核心轉身:Z軸

手的動作: 手掌往撥 , 打出水花

換氣的方式

 

每次上課  都會重新  "單獨" 練習 數次   (就跟練琴的步驟一樣) , 不會因為上課上課已經做了前面 , 游泳的動作全部組織起來了 , 就  一直 "游泳"

我自己觀察到 ,  重複的過程中 ,  你對於每個單獨的動作 ,  會有進一步的體認 ,  我常常  到全部組織起來游泳換氣的  , 很難換到第二下 , 因為會嗆水

上次上課 ,  教練說

在水里先吐掉一些

出水面 "看天花板" (這是關鍵)

我才意識到 我出水面  看見的是  旁邊 .....代表 轉身幅度不夠 ,  口吸氣的時間就不夠 ,  如果是 自學   就不會   找到  關鍵

 

當我開始練習時 ,   我開始 注意   每個動作間的平衡

我突然想到   當我看學生彈琴 ,  跟我同一個節拍器速度 , 但是 他們的動作看起來很快 , 很不平衡 ......可是我的動作很慢 .....那就是 動作間的節奏律動要平衡

同樣的 , 當我沒辦法 重複的換氣 ,  是因為 動作間不平衡 , 還有 每個動作 有不純熟的地方

 

我常說 運動 跟 彈琴一模一樣 ...... 因為 都是動作技能 !  只是學琴的人 .... 不太想承認 (好像覺得 矮化了自己)

但我常看見 很多學琴七八年的人 ,  卻沒有學琴兩年的人的運音動作 ..............其實在於   你有沒有學這件事情 ........很多人把運音單想成"詮釋" (詮釋又想成 想像)

說穿了  技術就是 動作組織來的

 

如果一開始  從  樂譜的認知 ,  架構一個 藍圖 ,  我常跟學生  講分句處理的時候 ,  會把這句的 主要動作都 拆解出來 ,  我說這只是 "連連看" ........

動作技能有不同的分期時間 ,  在修正與定位的階段 , 就是  把許多小動作  想好練好 ,  組織成一連串的動作

但很多人  練習   都直接練   "一連串的動作"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