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前言

要學鋼琴  或是任何一個樂器 , 很基本的  就是得  讀懂譜 ,  而認識音符的位置  自然是第一關

不過 ,  我覺得 老師  教音符  那是最初淺的  教法 ,  那只要  10多鐘分就講完了 ,  然後呢 .................... 學生不是無止盡的 "看譜沒辦法看手"  "看手 就沒辦法看譜"

問題在於 : 行進間的組織

曾經有位台大博士生告訴我 : 老師  我解統計學考題  也比 彈琴 容易多了 ,  因為 可以停下來想 ; 但是 彈琴 一直前進

很多資深老師 也就只說 :  你要看快一點啊

我有幾個觀點跟很多老師是不同的

 

練習組織快一點 是對的 ( 但先學一個   看快的模組)

學生就是要經很多次才會  ( 這也沒錯的!  但要先建立一個  對的教學)

我討厭   以  "量" 來學習

 

基本

萬事都從   基本的模組開始學起

例如 : 樂句四小節 ,  這是一種基本的說法 ,  但是 在音樂中  會有變異 ....... 可是 一個有系統的教學 ,  曲子  一定先出現   大量有規則的模式

我希望  學生  視譜具備  圖像譜的概念 ,  其實孩子即使不認真教這件事情 ,  孩子看譜就是圖像 ( 只是她說不出所以然) ,  可是成人是無法的 , 所以 我靠後天置入

應該說  小孩是沒來由地  不知學琴多年而學會 ,  但反過來說  , 如果 也先用有系統的置入 ,  就會非常快速的建立   並   知道  所以然

 

所謂的圖像譜的概念是  ,  當你每次認音  都一個個地看  , 自然是慢的 ,   圖像譜是一種   一次  看見三四顆音 ,  會具備一種圖像 ,  帶領手的動作 ( 這牽扯到 記憶鼓理論) , 長期鍛鍊會成為經驗

如果  無法三四顆音成為  一種圖像 ,   至少要看 "音程"  (就是兩顆音  ) , 也勝過  你看一顆音

 

因為  音程   會帶來   方位 ,   你的手要往左   還是往後  

接下來我要舉  我論文中 數位影片的分鏡圖為例

 

舉例

和弦行進模組-終極版jpg.010.jpeg

 

當兩顆音  疊在一起 ,  呈現  "線線" (兩音都在線上) ,  "間間" (兩音都在間) ,  你會看見樂譜的圖像是  "正" "靠在一起"(  很抱歉  圖像  真的也沒有專業術語)

這一定是  三度音   ( 你的手  不管是何指位  , 最基本的是跨過一指)  ,  這是用在初學者上 ,   自然  不會 吹毛求疵的  說  " 也可用 12指"

 

但是  口委    說 :不一定

我看見 "不一定" 這三個字  很心累 ....................... 我上過很多教得很好的 樂理老師 ,  或是 和聲學老師 ,  都是這樣講解來的

我也用這樣的方式 ,  帶學生從初階   一直到 蕭邦圓舞曲那樣的  樂譜 ,  透過和弦  音程關係   , 很快地找到指位

基本上  也許指法會變 ,  但是   琴鍵間 空一格  絕對不變

 

如果 不一定  只有一個原因

你的五線譜   間距  有問題  , 或是  你手寫  畫譜  有問題

否則 三度音   一定是  疊起   不可能是歪的

 

另外 ,   即使  三度音成為   弦律  , 自然  不是正的 ,  但是   所謂的圖像   運用的好  就是    不管他是  "和弦型"  還是 "弦律"   , 你應該都可以看見他是  三度音

要練習有辦法    自己透過   基本 模型 ,   進階   不同的轉換

 

我認為  "不一定"   ,  對於  我已經說明   這是為  初學者而做的論文 ,  這就是  較真

即便是教   音樂系所的學生 ,  三度音   疊起的圖像  一定長這樣(指是不一定是 譜例舉例的 這幾棵音

 

這就交給大家在  五線譜上畫畫看了

其實 沒有 針對 成人所做的教學法 , 兒童的方式 可以教成人; 成人的方式也可以用在兒童 ! 但我覺得 還是有些不同 ,  想為了這不同 而努力 就是我的熱情

這個 " 不一定"   我不同意!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