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句話

 

我看見我很欣賞的一位教授 在推薦 一位朋友的書 ,  書有一句話   讓我非常有同感  :  過度努力   ,  每個過度  都是傷的證明

當然 我還沒看過這本書 ,  我也不會去看這種書

我很討厭看  類似  心靈   或是   成長的書 !!  但我是認同的   只是不想看

 

我也不希望   大家看我的部落格  想教我更好的做法等................. 因為我不想那樣的完美

我常覺得  我就是 一個  過度努力的人  ,   每個過度  背後  是  彌補   是傷沒有錯

 

現在  我想用我的方式  生存 !!   不想用  傳統的行為模式  生存 ,    傳統的行為模式  只想叫人   努力,   從小孩開始  就要努力  要會背九九乘法 ,   我弟說服我們 為何要會背九九乘法 ,  因為 不會背數學就不會.....我真心的不認同!  但是認為 不會背就不會考試

 

CC阿嬤教CC寫作業 ,  結果老師回LINE  :  要用  減法  條列式  ,  題目是  :  有30人 ,  每5人排一列 ,  總共可以排幾列

正確必須寫出

30-5 =  25

25-5 = 20........直到減到零

現在孩子的數學   , 連我們都必須重新學   才有辦法解題 ,   他們重視的是  建構

 

每天CC爸  疲勞轟炸的   一直  重複考CC   時鐘 ,   九九乘法 ....... 他說  :  就是要重複強迫記憶    (我認同) , 但 重複的強迫記憶 , 跟疲勞轟炸也只是一線之隔....

我希望 大家不要用不同的角色看我的文章, 說 : 可是 帶小孩做功課就是累啊 !小孩就是會把人如何啊 ........就是要如何啊  ....... 

那些我都不管 !  我只管我   要寫甚麼

 

我不是要指責  父母用甚麼方式 是對的 ! 

不如說 我想說的是: 傳統上很多方式是錯的!  但不是每個人都有自覺 重新學習新方式 , 例如 :如何當父母  或是陪伴者

 

我姐姐有天說了一句話, 就在他心平氣和地告訴我弟 : 你們進房間不是就是要睡覺嗎? 怎麼還沒睡呢 (明明規定CC9:30去睡覺), 我弟說:她媽就是還在裡面記帳啊! CC就不睡在玩娃娃啊

我姊姊說: 如果無法三人一起關燈,當然是沒辦法睡的 (並沒有想要教導的意思) (大家要覺得是干涉我也沒辦法)

我弟就說 : 好! 我今天就是沒辦法要她媽部記帳. 那明天如果CC9:30還不睡 我就打她 可以吧

 

我姊說 : 當下我想要跟他說 " 好 ! 你打他 我就打你 "

但後來想想 我姊說 "我的心靈鍛鍊已經進階了 沒辦法跟他溝通了 "

我想 這才是重點

 

進階

最近我早上就回家陪CC寫功課 , 在他爸還沒起床   ! 我的角色是   : 救援

我會搬一張椅子坐在CC旁邊 ,   我陪伴的時候  都很安靜........ 

結果我離開的時候 ,   CC媽飄過去大喊說  :   楊XX    你認真寫    不要給我用畫的.......

 

我說 :  你們都走開~~      (   做父母的看官們   你們要覺得我干涉   那就是了 ...... )

 

我這裡不是要討論  父母的對或錯 !!    我想講的是   我們每個人   ,      一直停留在   本能做事的人太多了 

做完功課, 我出門辦事情,    回來就看見   CC又被爸爸逼哭了 ,   就不能只是  好好的背  九九乘法嗎 ??    搞得像是   軍事教育幹嘛 ,   然後爸爸說  : 就是要這樣才有用 , 你們輕輕地說都沒用, 他就是不專心 (這句話就是本能)(40年或是500年沒變的教育模式)

 

背完後 ,CC默默地流眼淚進房間(哭了會被打)(這更是 500年的家庭教育),我只是摸摸他的頭.....但一踏進房間 ,媽媽又大聲地說 : 哭甚麼! 有甚麼好哭的,不會就在背一次 ( 這也是500年的教育,不能哭)

 

我說 : 要是我  我也想哭

 

作業

老師出作業  才代表 在疫情期間很認真

安親班老師也要出作業

有天 我看見CC數習都已經做超過了, 我說 :你怎麼寫完了, CC說 : 安親班老師 拿答案給我抄

我本來就對安親班沒有任何期待, 老師也會疲乏 我認同! 反正才付多少錢,有甚麼資格要別人熱情......但是呢!老師不會告訴家長, 還會說下課後 會加強他寫補充教材 (又抄一張吧),CC媽有次說: 我很想問問老師願不願意來做一天家教

 

這我就不認同了.....

為何小孩甚麼都不會....因為 每個環節都沒有學會!!  

我覺得 很多教育都在 假奘 很認真....其實 根本就是無效的

 

以上我都不是想講CC爸媽, 我想講的是 :這就是傳統教育....我只能拉我出這個牢籠 , 無法改變其他!我相信更多父母看見, 只會一直想說 : 可是....那是你不懂....如何.....

就好把教授在傳遞翻轉觀念,會被很多 父母酸民罵到翻 !!其實兩邊都沒錯! 只是中心思想的問題

 

其實啊 為何CC在高壓下 九九乘法依然背不好....因為 一次背大多量了 ...又有魔音穿腦一直碎碎念 : 你最好給我背出來...大聲一點....小心我一個星期都不讓你看手機!!然後還有一種要打死他的氣場!

 

背後

我把CC帶離開家裡,姊姊問CC : 為何爸爸問你時鐘都不會

CC沉默了一下, 指著我說 :小姑姑問我才會! 

其實 那是因為 CC有楊家魂....無力反抗高壓,但是 想用沉默 執行他的楊家魂! 姐姐說 : 你都感覺到生命受到威脅(哈哈)還是不想說喔???

有天姐姐在CC父女又在 糾結 時鐘問題 : 現在幾點 你最好馬上給我說出來 ....媽媽也加入陣營 : 快點啊 幾點   (我覺得根本是 折磨其他人)

姊姊在旁邊淡淡地說 : 你們有沒有想過  他只是不想回答 不是不會

 

爸爸對CC說 : 好! 你現在就甚麼都不要給我做 ! 就站在那裏.....

這也是一種本能 ! 這不是教育!

當旁人說甚麼 受逞罰的就是CC!  所以其他人就閉嘴了     不是認同   是因為    不想讓CC 承受甚麼

 

我有一次忍不住說 : 你要他強迫記憶 反覆記憶 我認同! 但你能不能 問了問題後 , 給他思考的時間, 而不是開始 一直威脅 一直威脅....

這我在教學上也看見, 往往這樣的父母 ,小孩就是不說話 眼神空洞....父母更是想放大絕!!

我現在教成人, 他們就是 算是 有自覺 重新學習的一群人, 他們常說 : 老師教的東西很燒腦 需要思考

 

沒有錯!!  要鍛鍊成 直覺式 , 都必須經過 慢慢來的過程 !

不過 我說的話    是因為    我經歷了 無數  改變與改革的歷練!    

 

一直寫作業    真的不叫做  很努力!     一直拼命的練習九九乘法    也不叫做   很努力!    

我自己在教學上   改變教學  變成架構式 ( 其實變得更辛苦) ,   那是因為   只有如此   才能節省練琴時間    

有天我的教練也說 :  以前我們下午都要練習好幾小時 ,  現在學弟真幸福    只要兩小時 ,   因為   現在有科學訓練方式

 

我覺得 我弟啊  ! 認為強迫記憶就是 每小時都要問CC一次時鐘...(聽見爸爸說 就有恐懼感了),一直問到晚上....然後說 : 他就一直亂掉啊 ! 我今天只是問他 "幾點"(不用想幾分)

但是我聽見爸爸這樣問CC:

 

現在幾點 ??  (有強大的 威脅氣勢)

好不容易答對了

 

接著問, 那現在 9點X分 ,  好不容易答對 9:5分....又說 : 好! 我讓你看20分手機,那你可以看到幾分?

白癡啊!! 不是說 "只要問 幾點".你連 算術都出來了, 越加越多 沒有一個節制 小孩頭不亂才怪

 

更誇張的又問 : 那我問你 ,九點整, 時針在哪裡 分針在哪裡 ??

白癡啊! 是在考國語嗎??  一下說短針長針  一下說時針分針....CC沉默 偷偷望著我 (我真心的不想干涉) (但我不想讓C覺得 我不會救他)

我就用手(一長一短,比出90度),說 : 時針在九點(短的手就動一動) ,分針 (就動一動 長的手),會在哪裡呢?  ( 因為我們在房間有 小時鐘教育 有圖練過了 )

CC就說 : 12

 

我在教成人鋼琴上, 發現孩子是 圖像腦, 成人是理解腦, 但我依然反過來 幫成人建構 圖像(因為可以連結資訊記憶),成人也 要花上半年一年:這些高知識分子都說"老師 我懷疑我很笨"(哈哈哈)

其實不管是甚麼人, 都要透過時間來學習才能建立! 

 

看見很多人  拼命的很努力的練習, 卻不願意 練習一個有效的方式!! 那就是 本能了

我沒有要指責誰....但我依然覺得 很白癡!! 我的部落格 不會有 心靈雞湯 這件事情!! 

 

有天CC要我回家, 我不想回去, 就說: 我不想回去 因為你爸很煩!!

也許看官又要說了 :你怎麼可以這樣說呢??

我就是真的覺得 很煩!! 沒有把我自己戳瞎 跟把耳朵弄聾了 沒辦法進去那個家

 

 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