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音階指法歸納箱.png

 

 

 

這裡我不是要教大家如何吹豎笛,而是如何以我全力教授成人鋼琴,推動"質變"取代"量變"的所有方法,進而引導與陪同我家像隻不受控的孫猴子CC(孫猴子=CC=適合住在五指山),學習都是萬事歸一不變的法門

, 也分享我幫CC做的輔助樂譜(大調音階的 整理)

什麼是傳統學習呢

以樂器學習來說 , 就是師承制的 , 一對一 , 老師坐在樂器(鋼琴 , 總總)旁邊 , 上課會一直聽見 "咚咚咚" 或 "噗噗噗" (豎笛聲),以前甚至聽過有家長在送小孩去音樂教室學琴,會躲在門外偷聽,如果沒聽見聲音,代表老師不認真在偷懶;而老師們從小到大也是這樣學過來的,總是有著彈琴或吹奏樂器就是得一直吹一直彈,才叫做認真

大家小時候有沒有聽過"螞蟻搬豆"的寓言故事,從小就用這樣的故事教會我們要勤奮,要未雨綢繆,幾個月前我到泰國旅遊,到了安帕瓦的一間飯店,一進屋發現一群螞蟻搬著一塊小餅乾,從牆壁下端拼命的,努力的,團結的,往上爬,原本我心想看在你們那麼勤奮的份上,我就睜隻眼閉隻眼吧(不然我很討厭小昆蟲的),但接下來令我傻眼的事情來了,已經快到頂端的小螞蟻們,又努力的,團結的,往下爬回原點

這個事故告訴我們,小螞蟻是愚蠢的代表,靠時間,靠勞力,卻不靠腦袋

這就是我對於所有樂器學習的想法,也就是我立志於改革的起源

好的,說完了寓言故事,讓我們回到豎笛(樂器學習),CC在管樂團老師們很重視基本功,兩個小時課程,基本有一個小時都在吹奏3D教本(音階與基本練習),不過就如同所有傳統樂器學習一樣,老師示範了指法,接著就帶著大家重複地吹奏,自然這也是會學會的,但差別就是是用肌肉記憶去記憶所學,當肌肉記憶尚未記憶完成,過程中就會反覆出錯,甚至是回家就忘記了,必須重複地出錯,再學習,雖然總是會學會,但就是浪費時間

而對於學習力較慢的學生,回家忘記了,自然無法好好練習,團練又跟不上

什麼是科學化學習呢

音階是指法的歸納

在豎笛的基本練習教材中,一個調性音階會包含兩個音域,老師教曲子前會先在音階上把指法練熟(當然小孩不一定有練熟),在我的成人鋼琴教學中,第一堂課我會先教"調性",這就如同是歸納法中的大箱子,先確立了大箱子,再來收拾小玩具,而每個箱子必須可以堆疊,才有存放空間,C大調就是一個基本模板

繼續閱讀完整文章  :https://chingpiano.com/debbie_cc_fingeering/

 

 

 

記憶的步驟

 

  • 區分調性 (由調號:升降記號判定)
  • 區分音域
  • 下方為指法譜(C大調,SI為還原SI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