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學習上的選擇權.png

前言

不管在我自己的教學也好 , 還是陪伴CC 上管樂團  學豎笛 ,  有一件事情是最重要的 :   你自己想要什麼

最近學生看FB視頻 ,  問我  :  為什麼   這個人彈琴的姿勢  張牙舞爪的 一點也不好看

可是  他固定發視頻 分享自己演奏  曲目

"   貝多芬  奏鳴曲 - 暴風雨 "

"  貝多芬  奏鳴曲  -悲愴 "

總總

 

我不會批評 他彈的 好不好 ,  但我常在這些背後   感到有點淒涼

其實這是傳統教學 與學習下  造就的成果 ,   這一定是從小就學琴  ,  所以手非常靈巧 ,  但大多人也就彈成這樣了 , 很難再更好了 ,  取決於  :你怎麼學琴

我覺得那樣的彈琴方法  沒有思考

 

傳統教學上  需要的是  進度 !!  要落實好的練琴方法 ,   以及建構思考 ,   某個程度上  得犧牲一些進度

 

一段

CC 持續上  視訊課程  ,  老師的習慣是

要教會他的東西 . 都要寫在樂譜上  變成筆記  ( 比起音符 ,  筆記 也是  彈奏間要看的見的)

接著  每次聽他彈奏 ,  都繞著  這份註記  , 對於錯誤 , 會很關注  " 你有看見註記嗎"   或是  "為什麼出錯 " , 這就是思考

 

今天我很晚才進 群組 ,  發現老師罵他

老師說 :  如果我說的你都不改 ,  那我們  就做  基本的就好了 (音對就好)

其實CC這段音已經都會了  ,  說真的管樂團的同學也都吹成這樣而已 ,  甚至那些同學 覺得自己高人一等 , 吹得多好似的 , 可是我持續  讓個人課老師  繼續用這樣的方式教她

 

那我付出什麼

每次 30分鐘課程   僅能上一段 ,  如果以世俗的進度來說   , 很多家長受不了

但以價值觀來說 , 我真心覺得我找到一個 對自己有期許 , 也願意這樣教孩子的老師 ,  他只是透過這一段 , 教會他  

如何面對樂譜

如何面對練習

如何面對演奏

 

其實 演奏  與  練習  , 練的都是  "組織" ,   這首曲子的完成   只是結果論 ,  我很高興  CC比起其他管樂團孩子  可以學習這一些

但是  我們在管樂團  有時 不太如人 ,  因為這樣的學習需要時間發酵 ,  這一年 我開始發現有些東西發酵了

 

管樂團的孩子練習   應該除了老師要求的 分段作業 ,  通常都著重於  :從頭吹到尾

這件事情 , 今年我們也開始練習 , 這是比較粗糙的練習 , 但也是必要的 .............練習  : 續航力,   可是  我們今年才開始能做這樣的練習 ,  但我們 因為一直分段練習 , 我們學會了

對節拍器

落實對節拍節奏的理解

以及個別課老師對她專注度 的練習  : 比較科學式的

 

我其實 不太相信  一位老師只是要求孩子 "要專心啊"  ( 應該要教的是  如何專心)

 

結論

以一開始  我們的進度  不如所有人

但是一年年過去呢 ,   你覺得我們的 音色  會輸給  管樂團其他孩子嗎

回到  鋼琴教學 ,   如果大家學琴  不是在一個團體中,  僅是你個人 ,  那你該想想  你要如何學琴 ,  你彈再多曲子 , 趕在多進度 ,  你永遠會的 都只是  第一層 ( 也許還沒有基本的 正確呢 )

 

更多關於 Debbie's成人鋼琴教學  請連結官網  https://chingpiano.com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