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慢則是快

這是我的中心思想,不管我自己的教學生涯也好,或是陪伴CC練習豎笛也好,都不會改變

這半年來,我們歷經了去年11月,管樂團出去比賽,卻被刷下來無法上場...其實也並非是其他孩子吹得十分的好,而這個事件,事後又導致管樂團豎笛組的孩子的小霸凌事件

起因都是競爭,與有小圈圈的孩子自以為優秀,這個小霸凌事件,就讓我另外一章說明吧!(我只能說,要靠學校老師,不如靠我們自己)

(姑姑是誰啊,我是天蠍座小姑耶,我會眼睜睜看著死孩子欺負我家CC嗎)

 

但這些事件裡,就跟我教學所看見的是一樣的,為何那麼多人,學琴很多年,自己為手靈巧,彈的曲子很多又大,自以為彈得很好,但是僅停留在"熟練",但沒有層次與音色,我覺得管樂團這些孩子將來就是這樣了,可是卻自以為可以吹第一部,驕傲的很

 

但這半年裡,CC跟著視訊老師,每次30分鐘課程,常常可能只能練四小節....要是換了很多家長,一定受不了這種進度,但是我卻非常看重老師的教學,因為他帶著CC用對的方式練習,建構孩子如何練習的方式;而我因為很重視CC要唱譜,並且"分組"(以拍子為單位)唱音打拍子,所以他的節拍器對的非常好,也就是已經成為小能力,只要練熟開了節拍器,基本上只需要微微修正就可以練好

 

但是經過了半年,我發現管樂團同一期的孩子,能對上節拍器的少之又少,當然也許因為他們比CC專注一些,所以有幾個孩子可以吹第一部,就停在原地的"繼續驕傲",其實他們的聲音並不好聽

 

千層蛋糕

我常說彈奏樂器,就像是製作一個千層蛋糕,一層層的完成,才能有層次

今天我請視訊老師聽CC的比賽曲B段落點舌是否正確,我常在教學提供大家一個概念,當你一小段扎實地學會一件事情,是可以複製的,未來的段落並不一定會花很多時間,但如果你只是趕著想要

跑快一點,其實你每一段都只有最薄的那一層完成,根本沒有學到更多的技術

 

CC的A段落可以扎實的點舌後,B段根本不太花時間,老師只利用一點時間就說 :你點舌 語法都正確,那就是100分

可是100分的音樂聽來卻只是正確,但不太有趣,老師吹了兩個版本給他聽,說:你覺得哪一個版本聽來比較有趣, 生動呢?(也就是第二個版本,有律動感)

 

律動感

我也常教學生彈琴的律動感....這不是靠感覺,甚至是你要更深入的思考節奏與技術

老師把旋律中,雙八分音符兩個音有圓滑線的,請CC畫出來,並教他:其實第二個音要短一點,會了以後,請他把整段都要挑出來練習(這就是複製),如果沒有之前的千層蛋糕練習,根本不可能

走到練習有趣的聲音

 

如何完成正確

一開始在這裡把音全部抓對吹對,完成的時間很長,所以必須練習"如何加快完成"(我在成人鋼琴教學中,這裡甚至必須給予許多方法)

如何對節拍器

乾淨的聲音,其實來自於節奏節拍穩定,沒有這一層根本沒有乾淨的聲音

如何完成正確的語法

好好的閱讀樂譜,所有編者的符號,以豎笛來說,有圓滑奏,沒有圓滑線就需要點舌,一顆顆的點開,這是基本正確的語法,如果錯誤,在樂團終究是雜音

去年CC就是因為吹得很熟,可是沒有點舌,所以指揮老師無法讓他上場比賽(但指揮老師讓我更深入的明白了這一點我很感激),我們算是因禍得福,因為我們加強並扎實的練點舌,相對其他孩子

因為沒有被刷下來的挫折,看似他們會點舌,但其實並沒有認真地點舌

 

在練習這關的時候,視訊老師是一個個音檢查的,我們練習,錄音後,我會放給CC聽,請他把沒有做到的圈起來,我在訓練他自己的聽力

有趣的音色

有了以上,應該說完成以上幾點有餘力下,才能追求這一點

我也發現,老師上課變得很開心有活力,是啊!所有的老師都陪學生完成"練熟"都是很痛苦的,覺得很悶,最有趣以及最有價值的學習在這一點

 

但是所有學習樂器的人,根本就停在第一點,一直到奏鳴曲哈哈哈,然後自以為彈得很好,連入節拍器都沒辦法呢,會有乾淨的聲音嗎?

 

我想,管樂團那幾個會團體欺負別人的孩子,可以繼續驕傲

有一次老師發譜,CC拿到第一部,那團一個孩子就告訴老師:(CC)他應該沒辦法吹吧 (他自認自己才能吹第一部)

扎實學習的過程,會看起來慢於別人,因為在疊磚頭,可是啊,疊過的不會倒,其他人根本一直在每首曲子停留在 "練熟"啊.....到時候誰的音色會勝出呢

 

CC最近上視訊克也很開心,因為老師笑咪咪,常常說笑,他也很開心,我也看見一個總是吊車尾,總是被欺負...強大的一面

沒想到這樣一個專注力有問題,規律有問題,甚麼都有問題的孩子,竟然可以練習 有趣的聲音(深入的音色)

其實也代表著 一路以來我的教學思想是成功的,因為我就是這樣帶CC練習的,這樣替他選擇老師

 

千層蛋糕練習法,真的會很強大,但很多人 沒耐心,那也就算了哈哈哈哈

但是殊不知,其他走完第一期進入第二期的學生,已經把基本的放聲思維:唱音,呼節,和弦公式一個個都組起來啦

強大的武器在於" 整合 " ,整合前你需要一個個的小工具

更多聚焦於Debbie's成人鋼琴課程的文章 ,請連結官網喔 ( 這個部落格 慢慢只有 CC的學習 , 我的生活)

https://chingpiano.com/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