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階梯

 

我跟好友每個階段  都在討論    如何  更有效的   找到  對的族群

即使我們越來越好 ,   但依然有時  會上到   有些無力的課

 

我說 :  把選擇權   交回給學生 ,  是一個好方法

朋友提到工作上有家長讓他困擾 ,  當對家長 提出  變通方法 ,    家長就放棄了 ;     我說  :   因為  你給了他一個階梯

例如   我提出疫情期間可以退費   ( 一來  之前我無法確認開課日期 )  ,   另一方面    其實    心中早就知道   誰會退費 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很多老師很怕  失去學生 ,   但我是相反的

看起來   我把選擇權交給了大家 ,    但其實    老師的心裡都知道   大家會做甚麼選擇

 

所以   我們只需要    專注於    符合我們選擇的人就可以了

沒有誰 需要  一直學鋼琴 ,  也沒有誰  需要  一直跟你學鋼琴 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     但是    老師只要專注   : 想跟你學鋼琴的人

所以   留一個階梯  ,   讓一些人下台 ,  因為他們  並沒有  那麼需要你 ,   或者是    現階段  沒有辦法  專注鋼琴課

 

進階2.0

我常說   我的工作   一直在進階

以前   我  把  約課制   當作  給予   不正常上課的學生  一個選擇 ,  因為我也不想 一直追著  要補課之類的

但我前一批新生,    我開始採取約課制  ,   讓我看見  不一樣的   觀點  ,    即使是約課制,   但這些新生   都有   掌握自己的   上課週期 !  也就是   是自律的族群

所以   老師們   不應該 害怕   約課   ,  不應該   害怕   約課  等於   不穩定

 

進階3.0

所以  我大膽的  全面  改成  約課制度

老師們 不要想著  :  萬一   學生沒有自律   就消失了怎麼辦

那是他們的問題  , 跟我們沒有關係 ! ! 老師得到的是 空下時段, 繼續 遇到 需要鋼琴課的族群

 

所以我的做法是 :排出每個月我要工作的時間

越快排課的人 越可以排到自己喜愛的時段 ; 越慢的人, 自然也接受自己可能要選擇次時段 , 但我相信大家都是 有想法的 ; 有的人希望鋼琴課 變成自己的固定行程,就會跟老師研議他的想法

不用擔心 , 老師會對每個人 不同心

沒有所謂 排的少的人我就不上心

但天蠍座老師有一個原則 : 不會問大家  你要排課嗎???

 

進階人生

我教學超過20年了 , 我不想再過那種日子.....等學生的日子

大家常常高估了自己, 其實以人性來說 , 鋼琴依然不向運動, 能真的很規律的人依然比較少

而且我也想挪出時間給我自己 , 我比較常思考的是 : 我倒底想要甚麼樣的人生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